“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我院王景新教授应邀赴湖北荆门市委党校作报告

 

       3月21日,我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应邀赴湖北荆门,为荆门市委党校主体班5个班的学员作《中国乡村振兴:历史类型、现实模式和未来谋划》的专题辅导报告。

       王景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乡村复兴、振兴在不同时期、不同政治主张之间,有不同的模式,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大致可以归纳为六种典型模式:经济强村“共同富裕”模式、“三产融合·美丽乡村”模式、小型经济文化中心模式、“经济带”片区联创共建“美丽乡村集群”模式、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协同发展——“村镇协同”振兴模式、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和未来社区模式。王景新教授强调,六种模式前后相继、同时并存,且共同弘扬新中国乡村振兴的历史类型,实践中六种模式交叉重叠,各模式之间很难区分“总分”“层递”或 “并列”等关系。

       王景新教授建议,荆门市乡村振兴应置于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大局思考中去谋划,特别要重视县全域城镇和村庄一体化规划、建设和管理,特别要重视稻作农业在荆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作用,特别要重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下,重塑乡村价值观体系。王景新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资料翔实、语言风趣,学员们受益匪浅。

 

 

“两山”理念研究院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