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两山”理念研究院召开“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吉实践”暨《2023年安吉发展报告》调研讨论会

 

     4月8日下午,“两山”理念研究院(以下简称“两山”院)在安吉县昌硕街道双一村召开“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吉实践”暨《2023年安吉发展报告》调研讨论会。会议由“两山”院执行副院长陈光炬教授主持,“两山”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安吉县委生态办主任叶志强以及“两山”院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叶志强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吉实践”的报告,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吉实践的内涵理解、职责使命、重要意义、实现路径等方面展开阐述,分析了安吉探索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使命、优势和短板,提出了要提升乡村的五大能级、催生乡村的三大革命和要构建的标准体系。

     陈光炬表示,叶志强主任的报告对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认知全面而深入,为下一步《2023年安吉发展报告》的选题和框架的确定理清了思路。

     会议围绕《2023年安吉发展报告》主题、框架的合理性和下一步研究思路进行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确定了课题组组长、研究框架和主要研究内容。

     王景新指出,可考虑研究主题和框架的可持续性,希望课题组凝心聚力、开拓思路,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内涵,从而更顺利地完成《2023年安吉发展报告》。

     会后,课题组还考察了双一村的村容村貌,参观了村史馆、朱氏祠堂等。双一村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森林人家、省级卫生村、市十佳美丽村庄。近年来,双一村紧紧抓住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契机,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下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新模式,成立双富毛竹专业合作社,建立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以森林休闲旅游观光为核心,林笋、林药、林林、林菌等多种模式融合,高质量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两山”院办公室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