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出席首届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图)

 

      12月4日,首届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论坛在湖州安吉举行。本届论坛以“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深刻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交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我校党委书记、“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金佩华在“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理念传播”的主题论坛上作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吉实践与理论思考》的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由自然资源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出席论坛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胡劲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分别致辞。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国洪主持论坛。

      金佩华在主旨报告中提出,早在20年前的浙江省“千万工程”启动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已提出:“要把整治村庄和经营村庄结合起来。”乡村运营实际上就是“经营村庄”理念在安吉大地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报告主要从“两山”理念引领的乡村运营、全域乡村运营的安吉实践、安吉乡村运营的经验启示等3个方面展开,总结提炼了安吉县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在践行“两山”理念过程中,率先探索全域乡村运营,实施资源一张图、政策一盘棋、经营一条链、民心一杆秤、治理一张网、共富一本账的“六个一”基本做法,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蝶变、从政府输血向市场造血的质变、从零星分散向整村重组的聚变、从个体自转向合伙公转的蜕变”等四大转变,形成了全民参与、全链覆盖、全球合伙、全面发展,新目标、新改革、新机制、新模式等“四全四新”的主要经验,提出了乡村运营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制度创新、共创共赢”的基本原则,为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新路径、新模式,提供了安吉经验和安吉方案。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各省(区、市)自然资源部门,部分省(区、市)林草部门和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在“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理念传播”的主题论坛上,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发布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征文优秀作品,其中4篇论文为第二届“两山”理念湖州论坛选送并被评选为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