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主题研讨|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召开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主题研讨会

      2月29日下午,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召开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主题研讨会。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原浙江省农业厅副书记副厅长赵兴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乡村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农业文化遗产(农耕文化)专家组组长方桥坤等6名校外专家出席会议。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国教授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金佩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佩华对农业文化遗产领域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基本历程、智库宗旨、研究方向和领域等基本情况。他指出,在“两山”理念即将提出二十周年之际,围绕农业文化遗产这个主题展开研究非常有意义,希望研究院在专家的指导下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赵兴泉表示,研讨会将课题研究与工作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值得借鉴,他对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度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并将其将作为重要研究方向表示赞同。并对研究院开展农业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提出了工作建议。

      方桥坤简要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农业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和基本情况,介绍了全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工作开展情况,对我校开展蚕丝绸为代表的农业文化遗产研究成果表示赞许,同意就我校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开展合作。

      张建国汇报了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软科学重点课题《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立法研究》的进展情况,对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在各自农业文化遗产领域掌握的信息,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立法研究报告》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与建议。

      专家们还参观了践行“两山”理念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