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太湖品学人文社科名家论坛第四讲顺利举办

      3月26日下午,由我校人文社科处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太湖品学人文社科名家论坛第四讲”顺利举行。讲座邀请了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原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正厅级)赵兴泉主讲,主题为“以“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兼解读2024中央一号文件”。来自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的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赵兴泉研究员通过对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若干政策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两大主题,对新政举措中的新表述、新要求、新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从问题导向理念、人本发展思想、绿色价值取向、系统治理思维、求真务实作风、乡村经营路径等七个方面诠释了“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最后对做好“两个确保”,统筹“三个提升”,推进“两个强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突出中央部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前瞻性和政策创新性。

      本次讲座,深化了我校师生对“千万工程”和中央一号文件的理解和认识,对开阔学术视野、明晰研究方向、把握政策方向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