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两山”理念研究院教授参加新华社湖州践行“两山”理念座谈会

       

       5月12日,湖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新华社湖州践行“两山”理念调研采访座谈会。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应邀参加。市委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晓红,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社科院院长谢占强,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张西廷,市委党校教育长沈佳文,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永梅博士,安吉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陈毛应等参加。会上,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商意盈介绍了此次调研与座谈的背景和目的。

 

 

  黄祖辉教授表示,湖州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一座城乡发展比较均衡的城市。湖州在践行“两山”理念中对浙江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在未来要通过创新,进一步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发展。首先要进一步创新“两山”发展思路。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与发展思维相结合。充分体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发展生产力。二是坚持“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相结合。自然生态是金山银山,人文生态也是金山银山,湖州在这方面有优势,并且市场需求很大。三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两山”转化不仅要靠政府引导,更要靠市场机制。四是坚持城乡融合与产业融合相结合。“两山”转化一定是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多功能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其次,要进一步创新“两山”发展机制。一是创新“两山”养护机制。建立补偿“养护”、规制“养护”、赋权“养护”相协调的生态养护体制机制。二是创新“两山”转化路径。通过直接转换和间接转换相结合,做大“绿水青山”经济。三是创新“两山”转化机制。形成政府购买服务转换、社会公众参与转化和市场交易转化的多元化转化机制。四是创新“两山”共享机制。通过资源资产化、资产股份化、股份合作化的改革,让广大农民共享“两山”转化成果。

       

       王景新教授表示,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提出了“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意义十分重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两山”理念不能仅仅局限在“两座山”,要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关联起来,关键是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两山”理念应该成为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安全的统领。应该把“两山”转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设置于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战略构想中去理解、贯彻和落实。

 

                                                                                                                                                                            “两山”院办公室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