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两山”理念研究院研究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随后又前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了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情况。

       消息传来,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研究人员备受鼓舞。3月31日下午,“两山”理念研究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及研究骨干齐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的相关视频和新闻报道,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重访安吉的现实意义,安排布置下一步深入开展“两山”理念基础理论、绿色发展与生态治理现代化等相关研究工作。“两山”理念研究院作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倍感研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在“两山”理念与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安全研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校党委书记金佩华表示,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前不久,我校与安吉县签订“两山”理念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湖州师范学院和安吉将高举“两山”旗帜,推动“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合作共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注重打造“两山”理念研究的高端智库,加强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习近平“两山”理念研究,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两山”建设的内在联系,谋划“两山”转化和绿色发展,以学术的力量推动“两山”研究与转化,使践行“两山”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浙江人民的行动指南和文化基因。

        2006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我校视察,提出了“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和早日建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湖州师院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全力以赴加快建成湖州师范大学而奋斗,为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考察浙江安吉余村时提出的“两山”理念不仅深入人心,而且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思想灵魂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具有丰富的内涵。他所指的“绿水青山”,还包括冰天雪地、海浪沙滩、蓝天碧云、清新空气、适宜气候等自然生态范畴,是对优良自然生态资源的形象概括;他所指的“金山银山”,不仅是指自然生态本身的价值,而且还指自然生态能够转化成经济与社会的价值。从这一角度讲,“两山”理念至少具有三个相互关联的科学内涵,一是体现了自然生态的重要性;二是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统一性;三是指出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如果将“两山”理念作进一步的拓展与引申,那么,不仅优良的自然生态,而且悠久的人文生态也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

     “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主任王景新教授认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双双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访“两山”理念发源地,为引导中国及时转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克服“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尽快步入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安全既定目标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传递出2020年中国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目标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坚定决心;习总书记的足迹以及他在考察和调研过程中铿锵有力的重要讲话,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的郑重宣示;习总书记用行动为世界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注入了信心,宣示了中国未来发展走向。

    “两山”理念研究院研究员周建华教授表示,安吉“两山”转化效果在15年的演变中不断显现,生态环境优势逐步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安吉的乡村基层治理经验也被赋予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三治融合”的治理理念,“社区多元矛盾化解中心”和“片区治理中心”等基层网格治理制度,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多维治理体系等构成“三位一体”的协调治理框架。十五年的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安吉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经济和谐进步的共享共治之路,生态富民与乡村治理相得益彰也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两山”理念研究院侯子峰博士表示,关于“两山”理念的转化,一定要跳出其通常所认为的纯粹的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维度,而应更多地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多维视角去展开。以“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及践行样板地湖州为例,其“两山”理念的践行充分运用了“三生三养四高一政”的多维“两山”转化模式:一是培养“生态产业”、“生态项目”和“生态产品”;二是形成“养身”、“养心”、“养老”的休息旅游发展模式;三是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高端科技、高端机构、高端产业的进入;四是针对政府对生态经济、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等的激励政策,推动地区跨越式发展。

    “两山”理念研究院蔡颖萍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安吉,给安吉在发展中坚守“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增添了更大的信心。我国的农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短板,是薄弱环节,但农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系统,如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安吉在践行“两山”理念的实践中给出了答案。接下来,安吉在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基础上,可以考虑从要素保障、动能激活、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路径,提升“两山”转化成果,助力全面小康的实现,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两山”院办公室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