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浙江湖州师院“两山”理念智囊团 谋划“家门口”绿色崛起

 

光明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臧晶晶 沈琪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红枫06-19 18:17:59

 

       东与汤溇为邻,西与义皋古村毗连,北枕烟波万顷的南太湖,因“古伍浦溇”而得名的织里镇伍浦村,是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正在建设的滨湖“两山”样板村之一。6月15日一大早,村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的智囊团专家。

 

 

    “去年一年你们的旅游人次是多少?民宿村里目前签约了几家?”在调研中,智囊团的专家们坐下来了解村庄发展历程,收集着伍浦村的基本情况。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王景新在调研后,为村里的未来发展亲自把脉。他表示,伍浦村的农民公园,以及沿太湖100米宽、1.5公里长的绿化带等,都是村里做好“绿水青山”文章的优势,怎么更生态化,怎么更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这是村里未来努力的方向。在村党总支书记卢云旗看来,专家们的到访也是给伍浦村“充电”的一次好机会。他也希望这样的专家多多进来,给村里支支招、把把脉,把伍浦村发展得更加好。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始终坚持将“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湖州师院作为湖州本地的大学,理当发挥“家门口”的优势,在研究“两山”理念上快人一步。“两山”理念研究院是浙江省教育厅在2019年12月批准成立的省新型高校智库,以研习“两山”理念、谋划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为宗旨,是湖州师范学院校级研究机构。

        据了解,按照“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要求,此次成立的“两山”理念研究院不仅在湖州师范学院内部实现了“校内各学院协同合作”,也邀请了许多国内三农知名专家前来参与研究,并实现了“校际联盟合作”。研究院的成立,不仅补齐了湖州师范学院文科平台发展的短板,也为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高质量服务地方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现如今对于“两山”理念的研究,已经从理论层面,拓展至实践当中;既用宏观战略眼光,凝练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成果,又将工作落于细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在今年3月12日,湖州师范学院与安吉县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两山”理念研究院,加强“两山”理念的理论研究、实践总结和成果推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这也开启了校地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一级教授黄祖辉表示,湖州的三县两区都有自己的一些不同特色,所以我们研究院也希望能够追踪这几个实践的案例,提升它们的“两山”理念在新时期深入践行,跟地方经济的发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

 

      “两山”理念研究院是一个集“科研、示范与推广”为一体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按照“聚焦安吉、立足湖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路径,将打造出该领域理论创新的“思想库”、咨政服务的“智囊团”、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和经验传播的“大舞台”。下一步,研究院还将强化人员落实,实施项目清单化管理,同时不断拓展合作范围,促进深化合作,实现智慧输入、成果输出。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表示,逐步地做大做强研究院,努力地形成具有湖州师范学院特色的学术品牌。在这方面,我们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我们要把湖州、长三角这几年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很好地总结提炼,形成一种规律性的经验,向其他省有效地进行推广。同时,我们在理论研究方面要先行先导,希望在重要窗口的建设过程中间发挥我们研究院的重要作用,使得湖州能够成为展示“两山”理念的一个重要参考。

(通讯员 臧晶晶 沈琪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