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两山”理念研究院召开第三期主题沙龙——湖州践行“两山”理念的传统文化基因:湖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

      

       9月11日,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简称“两山”院)召开了第三期“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两山’理念研习(系列)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湖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谢占强作主讲,沙龙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余连祥主持。“两山”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副院长杨建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凡明、副院长尹怀斌以及相关专题成员、相关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谢占强以“‘两山’理念发源于湖州的基础条件与文化渊源”为题,阐述了湖州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其具有山水清远的空间形态,具有亿万斯年的古生态奇观,是我国传统农耕文明的肇始地。分析了湖州发展“两山”理念的文化渊源;并从水陆循环复合的桑基鱼塘系统、治水与治田相结合的溇港圩田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竹产业、茶道源头的生态茶经等循环再生的生态实践阐述了湖州具有源远的绿色发展基因。会上,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景新对谢占强院长的讲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课题组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两山”院办公室

                                                                                                                                                                           202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