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两山”理念研究院召开院务委员会会议

 

 

        9月4日上午,学校“两山”理念研究院召开第五次院务委员会会议,校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金佩华主持会议,院务委员会成员和有关科研人员等参加会议。

        上半年“两山”理念研究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依托学院、支撑学院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两山”理念研究院组建方案》要求,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全方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完成了研究院组织机构建设、院务委员会组建和正常运转、高级顾问聘任和学术委员会组建、专兼职研究人员骨干队伍建设等工作,并启用了办公场地。

       组织参加省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系列活动,其中4篇征文入选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纪念论文集;组织参与省委宣传部《“两山”理念普及读物》编撰;成功承办了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机制与转化通道的浙江探索”课题调研和学术讨论会;完成省政府研究室委托课题“浙江省生态治理对策研究”,最终研究成果以《专报》形式呈送省政府主要领导;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三农’历史使命与现代化研究”、“新时代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湖州样本研究”等一批课题;完成了《安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年度报告(2020)》实地调研活动及专题调研报告初稿;启动“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习(系列/月度)沙龙”两期。主办并印发《“两山”理念研究》4期成果简报、《“两山”理念研究专报》1期咨政专报,其中黄祖辉教授的《深化“两山”理念认识,打造“两山”转化窗口》获省委书记(时任省长)袁家军肯定性批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澎湃新闻、湖州电视台等媒体对研究院建设、学术研究及相关成果及活动进行了众多颇有影响的报道。

       金佩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两山”理念研究院取得的一系列学术成果和阶段性建设成效,指出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并代表学校向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和感谢。对于下一阶段工作,金佩华要求“两山”理念研究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办院,不断创新组织机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努力构建校内跨学院跨学科、校内外、国内外的创新协同大平台,组织大项目,争取大成果,使其成为促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探索地方师范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示范样本。

       金佩华强调,全校上下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汇聚资源、合力打造,研究院院务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协同创新有效机制,促进科研、育人、学科三者协调同步发展。人文社科处要强化服务理念,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十四五”人文社科发展规划,加强机关部门之间、处室与学院之间的协同合作。

       会议还就召开“两山”理念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暨一届一次会议,举办高级顾问、副院长等聘任仪式;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特色数据库;启动重点课题研究;筹备召开“湖州农业文化遗产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文化基因理论研讨会”(暂名);制定科研管理、考核奖励办法等工作作了部署,并通报了半年度经费收支情况。

 

                                                                                                                                                                          “两山”院办公室  

                                                                                                                                                                             2020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