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研究院 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
内部检索

汇聚智库力量 共谋“两山”发展 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暨兼职研究人员聘任仪式

       

      1月12日,“两山”理念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暨兼职研究人员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金佩华出席,人文社科处、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2020年是“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开局之年,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研究院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两山”理念研究院组建方案》要求,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内外协同,全方位开展工作,取得了开门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管理运行机制:成立院务委员会,聘请高级顾问,组建学术委员会,构建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骨干队伍。产出了一批声誉初显的学术成果:参与省委宣传部《“两山”理念普及读物》编撰,参加省市纪念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系列活动,4篇文章入选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纪念论文征文(全省39篇);成功承办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机制与转化通道的浙江探索”课题调研和学术讨论会;咨询报告《深化“两山”理念认识,打造“两山”转化窗口》获省长肯定性批示;完成省委政研室委托课题“浙江省生态治理对策研究”,成果以《专报》形式呈送省政府领导;承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研究(湖州市卷)》课题研究编撰工作;组建“安吉县践行‘两山’理念历程及经验研究”课题组,完成《安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报告(2005~2020)》,并出版发行;组建课题组,赴海南各地调研,完成“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三农’历史使命与现代化研究”;启动“中国名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案例研究”;启动“新时代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湖州样本研究”和“生态文明新时代研究”等一批研究课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澎拜新闻、湖州电视台等媒体对研究院建设、学术研究及相关成果及活动进了报道。

      会上,还举行了“两山”理念研究院兼职研究人员聘任仪式。

       金佩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两山”理念研究院取得的学术成果和阶段性建设成效,指出研究院在学校重视、团队努力和相关学院、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对研究院2021年的工作,金佩华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统一,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湖州师院,打造高水平的研究智库,意义重大。二是协同创新再强化,加强团队作战,探索智库创新。智库的发展,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激发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建立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来促进育人、科研、学科三者的协同发展,积极探索科研绩效支持机制。要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扩大在学术圈的研究院智库影响。三是体制机制再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组织机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努力构建一个校内跨学院跨学科,校内外、国内外的创新协同大平台。四是服务保障再优化,人文社科处要强化服务理念,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十四五”人文社科发展的规划,下一步要加强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充分发挥依托学院、支撑学院的作用,实现了共建共享。五是宣传总结再深化,谋划牵头建立湖州市智库联盟,努力推动“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国际化合作。

 

 

 通讯员:沈琪霞